Friday, August 1, 2008

分享篇:三国职场人生(四)

人物介绍:

曹昂字子修,曹操之长子。跟随曹操南征宛城张绣时遇害身亡。当时的战争还没有怎么开始打,张绣就投降了。由于曹操对张绣的婶婶动了念头,导致张绣反叛,乘夜突击曹军。曹昂就是死于乱军之中。

,字子文,曹操之三子。臂力过人、且不善文章,自小就立志为将。享有黄须儿之称,乃是一员勇将。曾经征讨乌丸,又降服辽东。

司马懿,字仲达。三国时期的政治家、军事家。司马懿多次率军对抗诸葛亮,是诸葛亮的好对手。曹丕临终时吩咐曹真与司马懿为辅政大臣,辅佐曹;曹临终前也托孤幼帝曹芳于司马懿与曹爽。司马懿这头老狐狸,一面在公众显示自己已衰老,一面与儿子司马师、司马昭暗中准备谋反、政变。司马懿于高平陵事件,成功谋反;司马懿与曹爽之间的权利斗争,最后以司马懿将曹爽杀害并夺得大权而结束,随后司马氏独揽曹魏朝政。其孙司马炎废魏而代之,改国号为晋。

曹丕,暂且不提,因为第一章第三节提过。

曹植暂且不提,因为第一章第三节提过

杨修暂且不提,因为第一章第三节提过


三国职场人生》第一章:找对你的老板

第四节:曹丕VS曹植,跟什么人走什么路,方向要明确

三国典故:曹操选曹丕担任继承人

曹操有二十五个儿子,其中曹丕、曹植、曹彰、曹昂、曹冲五个儿子是出类拔萃的经理人,其中最得曹操宠爱的曹冲早亡,长子曹昂死于乱军中。剩下三位经理人中,曹丕性格阴冷,擅长政治;曹植才华横溢,放浪不羁;曹彰武艺高强,战功卓著。

公司发展壮大了,发展也相对稳定,继承人的问题显得越来越重要,在几个儿子中选出一个继承人来,不仅仅是自己的喜好问题,更需要从公司的整体发展考虑。老曹的头很大,碰到手心手背都是肉的情况,也有点头晕晕的。如果选择曹植,当时的情况我们可以不去猜测,但后世南唐李后主的事实,让我们可以很轻松地把舞文弄墨的曹植排除掉,更何况一统北方江湖的曹老板呢。

曹操最后选择曹丕担任继承人不是没有道理的。公司大了正常发展后,公司外部压力往往会激起公司内部同仇敌忾的张力,应该说,公司的外部压力是一个公司健康发 展的外在动力。一个组织、一个公司真正的衰败,往往是从内部崩溃开始的。选择擅长于政治的曹丕接手公司,能够更好地处理公司的内部事务,使得公司内部保持 团结一致,对公司来说是最合理的选择,所以把曹彰也排除掉了。

一母生九子,九子各不同为什么曹丕长于政治,曹植长于词令呢?看看两位公子的老师就明白了。曹丕的老师——司马懿,曹植的老师——杨修。对老曹来说,市场的事情可以放一放,谁做接班人绝对不能放。曹冲死后,曹操一直郁郁寡欢,继承人在哪里啊?我们的老曹同志发出悲呛的哭音,铜雀台上天问之音缭绕不绝。

剩下的几个有点出息的儿子得培养啊,给曹丕、曹植选什么老师呢?老曹的心绞痛又发作了。

司马懿嘛,大家都知道的,政治天才、军事天才,三国里最杰出的经理人。老曹在时,市场已经相对稳定,向外继续扩展不怎么现实。为了公司的持续发展,想到曹丕好像比较喜欢政治,曹丕跟司马懿在一起会投缘,那就让司马懿带曹丕吧。

杨修嘛,大家也知道,曹操一直很喜欢杨修,一直让他担任档案部经理。杨修这个人聪明绝顶,就是有时会耍小聪明,看起来跟曹植挺默契的,那就让杨修带曹植了。

跟着心计深沉的司马懿学习的曹丕,变得越来越阴冷,政治手腕也越来越灵巧;跟着恃才傲物的杨修学习的曹植到后来整个儿一个浪荡儿,天天诗词歌赋。

找对自己的领路人

显然,如果老曹楞让杨修带曹丕,假如曹丕认命的话,出来的八成可能是一个小杨修;同样如果老曹让司马懿带曹植,假如曹植认命的话,出来的八成是一个小司马懿。

两位公子自然不肯认这个命,跟自己趣味不相投的老师,肯定会被赶跑,多赶几次,老曹自然明白这个儿子需要什么样的老师带。学政治的找个政治家,学诗赋的找个诗词家,这样各得其所。

从后面的发展看,尤其是带我们成长的老师,对我们成长的影响极大,跟什么老师像什么人。两位公子,都各自有了跟从的老师,在老师的带领下,两位公子的某方面特长也越来越像两位老师。这也是为什么曹丕当皇帝,曹植被逼着写七步诗的根源了。

现代职场启示

在这个世界上,不可能每个人都生在帝王家,更多的还是平头百姓,发展自然跟曹丕曹植没有办法对比。但有一点却是很明白的,你在职业场里私下跟随的老师,将决定着你将来的成长。

如果你找的老师水平很平庸,那么你的成长往往会更平庸;你找的老师越厉害,那你成功的机会也越大。如果你选择错了老师,明明你喜欢搞管理,偏偏找了个研发经理当老师,最后的结局想想也知道,你永远也没有办法达到期望的高度。

确定了职业发展的方向后,找老师时应该特别留神,找水平高的人家自然不带,但你可以按部就班地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去寻找,总有你成功的时候。最怕的是半道上 换了老师,尤其是在我们发展最关键的青年时期,一旦换错了老师,对事业成长的打击绝对是致命性的。要想成为政治家,那就去找司马懿;要想成为诗词家,那就去找杨修;老师绝对不可以找错。下棋找高手,弄斧到班门,找的老师越强,你的发展就越大。


jimmy仔有话说:选择学习对象要小心咯……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