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10, 2008

分享篇:三国职场人生(六)

事典介绍:

隆中对策,三分天下?

之前有提过,刘备在三国前期前前后后投靠了很多人,刘表就是其中一个。
那……隆中对策是什么时候发生的呢?
话说当年官渡之战役后,刘备投靠刘表,刘表让刘备屯住在新野。
刘备在新野住了几年,突然发现自己的大腿,不再如往年般的结实,赘肉长肥了,心里有所感促留下了眼泪。
刘备是一个雄心勃勃的人,无时无刻都在打听好助手。
刘备知道襄阳有一个名仕叫司马徽,特地去拜访他。
刘备向司马徽请教天下大势,司马徽倒建议刘备去请教卧龙、凤雏这两人。
就是这样巧,当刘备回到新野时,有一个读书生求见。此人正是徐庶。
徐庶在刘备营下数个月,就立下了不少功劳。
后来因为曹操想要拉拢徐庶,程昱捉住了徐庶的母亲。
逼与无奈,徐庶离刘备而去。临走前再三推荐诸葛亮给刘备。
就这样,司马徽、徐庶都推荐了诸葛亮,刘备去了隆中找他。
三分天下图,就是当时隆中对策时,诸葛亮献给刘备的一份完美策划书。

人物介绍:

徐庶,字元直,是一流的军事家。刘备在新野时,徐庶化名为单福投靠刘备。作为刘备的第一个军师,徐庶大展才华、连施妙计,为刘备出谋策划,短短数个月,击杀了曹将吕旷、吕翔,大破曹仁的八门金锁阵,而且还夺得了樊城。后来,因为程昱捉住了徐庶的母亲,以威胁徐庶投降曹营。徐庶投靠了曹营,且发誓在曹营里终生不献谋策。



《三国职场人生》第二章:找对你的定位

第二节:三分天下图,给老板一份完美的策划

三国典故:诸葛亮的天下三分图

一个草民要想获得大成功,单单有能力是不够的,还要善于营销自己,善于让自己的能力在几张纸一张图上体现出来,得为一些企业家量身定做可行性极高的策划,一 旦获得企业家认可,成功的第一步就迈出来了。诸葛亮就是这样的草民,一位懂得老板心理、懂得怎样推销自己、懂得为老板制作策划的草民。

皇叔刘备从曹操那里逃出来后马上在徐州开了个公司,也没想一想曹老大是干嘛的,三两下,刘备被曹操像赶鸭子一样赶了出去,公司很快破了产。其后几次在市场上争锋,刘备都被曹操打得一败涂地。

刘备逃到荆州刘表那里,刘表让刘备在新野开了个门面房。这一开就是好些年,经过好几年的埋头苦干,刘备开始认真反思这些年来的创业路。创业真难啊,刘备想了想,自己开公司已经开了好几次,每次都是椅子还没捂热,公司不是被收购就是破产,混到现在也只有十万块钱,而且还是刘表那里借来的。怎么才能够把公司做起 来并做大呢?刘备一边编织着草鞋一边想,一脸茫然。

诸葛亮一直在山里耕地种田,有一次向好朋友徐庶吹牛,说自己要么不出去,出去肯定能够当超级航母公司的副总。徐庶也觉得诸葛亮当大公司副总没问题,后来徐庶帮刘备做事时,特意向刘备推荐了诸葛亮。

三顾茅庐的传说是假的,诸葛亮的营销才是真的。当刘备跟诸葛亮见面聊天后,诸葛亮拿出为刘备量身制作的三分天下商业计划书,明确告诉刘备,公司应该朝哪个方向发展,应该怎样做才是最合理的。听了诸葛亮的话,刘备就像白内障患者做完手术,眼前立马一片光明。

混了大半辈子,居然连公司的定位都没有搞明白,刘备狠狠地掐了一下大腿,疼但快乐着,公司发展现在有指望了,诸葛亮的天下三分策划,完全符合公司的发展需要和自己的远期目标。

老板在想什么?

当老板的,考虑的最多的是什么问题?是公司的定位问题。跟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一个道理,如果公司的定位没有理顺,以后的发展始终会缺乏方向性和战略性,不得不在市场里随波逐流。靠天收的方式,只是一个不切实际的乌托邦而已。

不管公司处在什么阶段,都需要给公司做定位,毕竟公司生存在社会里,社会始终是变化发展的,那就得结合社会现实,给公司的发展定位做修正做调整。往往最难拟 订的是公司的长线发展目标,长线发展目标一定要结合现实,一定要有可行性。当老板开公司开了几年后,一般情况下,对于公司的发展定位问题,都会考虑很多很 仔细。而老板往往因为陷入困局中,反而难以给公司做个准确的定位。

诸葛亮吃准了刘备,知道刘备的问题是什么,知道刘备的希望是什么,更确切一点的说法就是:诸葛亮知道老板需要什么,知道刘备需要什么,诸葛亮能够给刘备的公 司,开出一付绝佳的治本中药来。实际上,天下三分图不但是给刘备开的治病中药,同时也是诸葛亮给自己的职业人生做的最佳策划案。

开具药方的关注点

内部环境。每个公司的组织结构不一样,每个公司的发展阶段不一样,每个公司的内部压力也不一样。给老板开药方时,需要多了解公司的内部情况,尤其是人员构成。往往,公司的人员构成反映了老板的企业经营思路,也决定着公司目前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。

外部环境。外部压力始终是公司发展的推动力,如果压力过大,对公司造成的危险则是毁灭性的。如何规避外部压力,并实施有效的营销战略,化压力为动力,让公司进一步发展,是非常需要注意的事情。

老板性格。物以类聚,人以群分,什么样的老板决定着什么样的下属,跟老板性格始终不合拍,或者说存在性格方面的严重冲突,这样的老板最好还是不要跟,即使一时春风,最后依旧很无奈。

自我需求。为老板做策划书的目的,是为了公司的发展,但别忘记了给自己留个心眼,公司发展后要有自己的位置,别忙着给老板做嫁衣,却忘了给自己留件遮寒的衣裳。

现代职场启示

现代职场中,想出人头地迅速成长的年轻人非常多,但这类年轻人,主要以到处飞的绿头苍蝇为主。绿头苍蝇到处飞,往往死在苍蝇拍下面,下个轮回依旧是绿头苍蝇。

很少有像诸葛亮那样,结合一个公司的发展,有针对性地提出有见解的、有可行性的建议来,最终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。职场生存发展,想迅速地出人头地,解决老板 的问题是最重要的,那是你的价值所在,如果你能够提出一个让老板满意的解决方案来,能够体现出你的价值来,那你的发展就快了,成功的梯子也就放在你脚边了。


jimmy仔有话说:快而准,适当的表现自己。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