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31, 2008

分享篇:三国职场人生(八)

人物介绍:

吕布,字奉先,擅长骑射、臂力过人、骁勇善战,享有“飞将军”的美誉。民间有一言曰“人中吕布,马中赤兔”,是对吕布及他的坐骑赤兔马的夸赞。吕布先后跟随过丁原、董卓,并最终杀死了丁原和董卓。成为独立势力后,吕布与曹操为敌,和刘备、袁术等诸侯时敌时友,最终不敌曹操和刘备的联军,兵败人亡。 吕布虽然勇猛,但是少有计策,而且为人反复无常,唯利是图。在演义里,吕布是无可否认的天下无双、超一流武将,曾在虎牢关大战刘备、关羽、张飞三人联手,也曾一人独斗曹操军六员大将,武艺可谓公认的演义第一。著名的美女貂蝉上演连环计后,成为吕布的妻室。

丁原建阳,东汉时期官职执金吾,也是吕布的义父。丁原为人粗略,有武勇。董卓入京都后,利诱吕布杀了丁原。

董卓,字仲颖,东汉末期人物。何进宦官,但他的妹妹何太后阻挠,所以请了董卓领兵入宫作兵谏。何进被宦官杀掉了,董卓见袁术放火烧宫知道乱事已起,引兵急进,找到了少帝和陈留王。董卓把持朝政,为了加强自己的实力,利诱吕布杀了丁原。吕布果然杀了丁原,丁原的士兵全归董卓吞并。随后,董卓废除了少帝,立陈留王刘协即位,也就是汉献帝。董卓的举动及暴政惹怒了各路太守。终于爆发了董卓讨伐战。董卓抵挡不住,火烧洛阳,带献帝迁都到长安。之后,被王允设离间计,纵使吕布杀了董卓。

貂蝉,三国演义连环计的女主角。王允的养女,能歌善舞,有如天仙的美貌。貂蝉是三国演义虚构的人物,当然连环计也是虚构的。正史只记载“吕布和董卓的侍婢(禅)私通”,结果罗贯中就顺理成章的写了貂蝉这个角色。有言,貂蝉是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,可以见得三国演义有多么的影响力。貂蝉在演义中是位舍身报国的可敬女子,她为了挽救天下黎民,为了推翻权臣董卓的荒淫统治,受王允所托,上演了可歌可泣的连环计(连环美人计),周旋于两个男人之间,成功的离间了董卓和吕布,最终吕布将董卓杀死,结束了董卓专权的黑暗时期。

陶谦,字恭祖,任徐州刺史。在三国演义里上演“三让徐州”的剧情,是否属实,实在难以下定论。当时,陶谦为保徐州,只有交好曹操及袁绍(当时的两大势力)。此时曹操的父亲曹嵩正好避乱于琅琊,而琅琊正是徐州势力范围。曹操派人去接曹嵩,而陶谦为了表示友好也派人去护送曹嵩。曹嵩自琅琊赴兖州,一定经过泰山郡的华、费两省。这两省的陶谦军是当年被收服的山贼居多。当时的曹嵩可谓身家过亿,去兖州的途中单单是在家财的车辆就过百辆。这些山贼,看见这么多钱怎么可能不行动呢?结果这些家伙杀了曹嵩,而曹操就完全归咎于陶谦,遂领兵攻打陶谦。曹军势如破竹,连续攻下好几城,而刘备当时也赴往救济徐州。正在这时,陈留太守张邈背叛曹操,与其弟原广陵太守张超迎吕布入兖州,徐州就免于曹军屠刀。 陶谦因忧而病,临终前就把徐州让了给刘备。

公孙瓒,字珪,乃东汉北平太守。刘备第一个投靠的人就是公孙瓒,而且在公孙瓒营中认识了赵云。公孙瓒曾威震边疆乌丸(辽国),当时公孙瓒在外遇到了乌丸兵,便告诉随从如果不主动攻击他们就必死无疑。结果,公孙瓒成功以数十骑兵击退数百鲜卑骑兵,虽然自己也损失惨重,但至少吓退了乌丸兵,并自此逃离塞外。由于公孙瓒与袁绍争夺冀州,结果兵败,最后更被袁绍吞并,最终自杀。

赵云子龙,三国时期蜀汉著名将领。当袁绍占领了冀州,袁氏四世三公,名声远播,届时很多冀州人都投靠了袁绍。唯独常山这地方例外,经过商议后一致推举由赵云率领该郡义军投靠公孙瓒。过后赵云认识了刘备,再后来,赵云对只想割据一方、不恤百姓的公孙瓒感到失望而离去,最后公孙瓒灭亡。在刘备被曹操打败之后跑去投靠袁绍之时,赵云投靠了刘备。赵云曾经两度救过少主阿斗:第一次为长坂坡之战役深入百万大军毫不改色;第二次为截江拦阻中计归吴的孙夫人,然后夺回阿斗。赵云曾经多次深入敌阵为己方解围,刘备称赵云“一身是胆”,结果赵云有了“虎威将军”的称号。

张飞翼德,三国时期蜀汉著名将领。在中国传统文化中,张飞以其勇猛、鲁莽、嫉恶如仇而著称,虽然此形象主要来源于小说和戏剧等民间艺术,但已深入人心。其实,正史的张飞的确勇猛,曾率二十骑兵于长坂坡吓退曹军。而且书法不错,擅画美人,现今仍有其墨宝、画像留下。张飞对有学问的人很礼遇,如刘巴初降,张飞立即到其家拜访,但刘巴没有和他说过一句话,张飞虽然气愤,但没有抱怨说一句。张飞也惜英雄重英雄,如捉到严颜时,严颜宁死不屈,张飞敬重其为人,将严颜收为将领。可是张飞脾气暴躁,对士兵非常严厉。刘备时常劝张飞:“卿刑杀既过差,又日鞭挝健儿,而令在左右,此取祸之道也。”但张飞不听。果然张飞就是死在其部下张达、范疆之手。


《三国职场人生》第二章:找对你的定位

第四节:吕布vs赵云,创业还是打工?

三国典故:吕布白云楼殒命——创业篇

  吕布是个非常有能力的人,为了出人投地,先后认丁原与董卓为老板。因为吕布能力实在出众,两位老板先后认了吕布当自己的干儿子,希望吕布能够为公司好好出力。然而吕布实在是太渴望事业上的成功了,为了事业上的发展,先后把两个干爸爸都杀了。到最后,吕布依旧不甘心当经理人,索性自己开公司当了老板。

  吕布在徐州开公司后,没有多考虑公司发展的事,考虑更多的是如何与貂禅风花雪月。正在扩大的曹操公司想统一北方市场,吕布的徐州公司就在家门口开着,无论如何,都要收购吕布的公司,于是曹操协同刘备,收购了吕布的徐州公司,抓住了吕布。

  白云楼上,吕布向曹操表态,愿意做曹操手下的经理人,为曹操出力。曹操是位大老板,凡是人才都想招揽过来,但对吕布,曹操有点疑虑,于是问刘备:兄弟,你说我是收吕布啊还是不收?刘备一考虑,如果吕布当了曹操的经理人,哪里有自己的好日子过。于是刘备马上回答曹操:大哥没有看见丁原跟董卓吗?曹操听后,马上叫人把吕布杀了。

  三国典故:赵云千里奔刘备——打工篇

  刘备第一次开的公司非常小,听朋友说曹操想收购陶谦的徐州公司,想借这个机会帮帮陶谦,关键是能够露露脸。于是刘备跑到公孙瓒那里借钱甚至借人。公孙瓒跟刘备是老朋友,不好拂老朋友的面子,就给了刘备一点,并把刚刚招聘的经理赵云也借给刘备。

   刘备一见赵云就超级喜欢,马上发动温情攻势,希望赵云能够到刘备公司来工作。赵云也想到刘备公司来做事,但有点不得已。于是,赵云把自己从袁绍那里跳槽 到公孙瓒公司的事告诉了刘备,并说假如公孙瓒公司实在开不下去倒闭了,一定会来刘备公司做事。刘备这才稍稍安心,反正自己公司现在不大,只要赵云答应下来,总归会把赵云拉过来,先做个预约也好。

  等刘备到徐州的时候,吕布抢了曹操的衮州市场,曹操不得不退兵。刘备落个轻松,在徐州混了张绿卡,就此留了下来。赵云不得不遵从公孙瓒老板的调令,离开刘备回了公孙瓒的北平公司。

  过了几年,公孙瓒的公司倒闭了,赵云到处打听刘备的下落,得知刘备正去芒山找张飞时,赵云立刻赶到了芒山加入刘备公司,自此赵云成了刘备公司的签约经理。

  赵云加入刘备公司后,一直辛苦工作,在刘备公司担任保安局局长。虽然官一直不大,但却担负着刘备公司最核心的任务。刘备死后,赵云在诸葛亮的手下继续为公司服务,在刘备公司终老后被评进公司名人榜。

  创业还是打工?

   三国时期,是个人都想开公司,很多经理人都有创业经历,像张飞、赵云、吕布、周仓等等。市场纷乱,没有找到合适老板的时候,很多经理人就开了个门面房在 那里耗光阴。赵云一听说刘备开公司了,立马就跟了去,加盟刘备公司效力,担任经理人,有了善终。吕布却不一样,始终想自己创业,公司一度发展得确实很具规模,大有走向国际之势。然而吕布跟赵云一样,从根本上说是个经理人,当老板是不合适的,最后吕布开的公司还是被大老板曹操收购了。

  实际上很多经理人加盟到刘备公司时,刘备公司本身也就是个门面房,甚至还不如自己的 门面房漂亮。为什么这些经理人还是加盟刘备公司?大部分经理人知道自己的情况,只能做经理人,做不了老板。如果一定要创业,开个门面房肯定没问题,在那里 卖卖烧饼也能混日子,出去后也可以对别人说,嗨,我是老板,我手下有几十号人。

  可一些有心的人,并不愿意做这样的小老板,还是希望去大公司当经理,以期获得事业上的更大发展。这些经理人知道,有些老板有一统全国市场的能力,像曹操、刘备就是这样的老板,跟着这些老板,只要好好干,前途肯定要比卖烧饼光明。

   吕布经理一直不服气自己的命运,一定要自己创业,真不容易,吕布居然把门面房搞成了公司。以前是门面房时,其他人不在意,随意吕布去折腾。等吕布搞出公司来了,那些老板不干了。嗨,小子,开门面房就算了啊,居然敢开公司跟我抢市场,看我怎么玩你!说这话的不但有曹操还有刘备。

  几个老板一联手,股市风云突变,活生生的把吕布公司给挤兑了,我们的吕布同志的创业梦就此打住,最后还丢了小命。

  现代职场启示

  很多青年人都想创业,经常抱怨上班太辛苦了、钱都被老板剥削去了、又一点自由度也没有;我要当老板,哪怕做得不开心也值得。

  赵云能力高了吧,如果一定要做个武功比试的话,赵云不是探花就是榜眼;赵云做事谨慎了吧,用赵云的话来说,林子确实很大,鸟也确实很多,但我赵云都打过。

  但赵云后来到刘备公司当了保安部长。因为赵云明白,如果自己还是开门面房,发展再大一点,肯定扛不住那些大老板的压力,与其如此还不如加盟大公司;再说大公司容易发展,一旦公司做大,不但自己有好处,连自己的子孙后代都有好处。

  想自己创业当老板时,先考虑一下自己到底希望得到什么,是卖烧饼创业还是到大公司打工。打工还是创业,不但要考虑自己还要考虑下一代,应该为后人留点东西。

  一想到创业当老板,很多人就脸上放光眼睛发亮,但还是应该用心想想,你适合做什么?怎样做才能够成就最佳人生。


jimmy仔有话说:很多人都说不想一辈子打工,但是我个人认为如果要创业,必须有全盘的计划以及必须估计一定的得失。不要贸然去市场混,不然就会用钱“买”教训。


1 comment:

~珊姑娘~ said...

加了照片,丰富多了,不错不错。

要创业就要有应有的条件~金钱,能力。
不会计划的人还是别创业好,创业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的容易。

打工的人只要都伶俐,够忠心,有朝一日也会进名人榜,就算没进,至少到老还是有份安定的工作。

说得这样,很明显我爱赵云,不爱吕布,嘻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