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9, 2008

分享篇:三国职场人生(五)

事典介绍:

为什么刘备会住在曹操那里?

话说当年啊,吕布在定陶战役败给了曹操。原本打算投靠袁绍的,哪知细作打听到袁绍出兵想灭口。吕布的军师陈宫建议投靠刚刚得到徐州的刘备。刘备接受吕布的投靠,让他落脚于小沛。

曹操见刘备收留了吕布,担心两人合力攻打自己,便召开会议。荀彧献了一个名为“二虎竞食之计”,就是密令刘备灭吕布;如刘备失败,则吕布将灭刘备,而曹操完全坐享渔人之利。

曹操觉得有理,就奏请诏命,正式封刘备为徐州牧吏,并附加密书一封。不过刘备识破曹操之计,不但不杀吕布,反而借助张飞的鲁莽行事,乘机告诉吕布曹操想让他们不合。我本人觉得这也是刘备的技俩之一,做好人以博取吕布之心。之后,回书曹操说容缓图之。

曹操见刘备不杀吕布,便再次召见荀彧。荀彧再献一计,名为“驱虎吞狼之计”。此计更为经典,就是以天子之令吩咐刘备攻打袁术;另一方面偷偷泄漏风声让袁术知道这件事。当两军开战之际,吕布肯定会袭击徐州而占之。

曹操很高兴,先发人前往袁术那里,再假借天子诏,发人往徐州。刘备虽然知道是计,但是无奈袁术已严军已待,王命更不可违。临出门前,再三吩咐张飞不要醉酒闹事。

结果,张飞真的醉酒闹事了,得罪了曹豹。曹豹写信连夜赶到小沛告诉吕布,可以乘夜袭击徐州,因为张飞已醉了。陈宫也说不得错失好机会。结果,夜袭成功了。张飞虽败走,却也刺死了曹豹。张飞聚集了残兵,向刘备投去。

袁术知道吕布成功占领了徐州,写信告诉吕布,如果他帮忙夹攻刘备,将会给与一些好处(军粮、金之类的东东)。吕布便派了高顺率兵前来。刘备得知两人联手,就领兵撤退了。当高顺抵达时,刘备已全身而退。高顺便向袁术要那些礼品,袁术食言,说吕布军都没正式开战,不算数。吕布生气想攻袁术,不过陈宫阻止了。陈宫还建议吕布去接刘备回来屯住在小沛,以便可以差使他。

走投无路的刘备,自然就投靠了吕布,屯住在小沛。之后嘛,稀里哗啦的一大堆典故发生(记不清了:P)。刘备开始招兵买马,吕布亦略有所闻,不过不怎么放在心上。但是,张飞有一次假扮山贼劫了吕布刚买回来的马匹。惹恼了吕布,吕布便率兵直取小沛。陈宫亦提议吕布假借此事故灭了刘备。刘备不敌,退兵。逃至许都投靠了曹操。

之后又稀里哗啦一大堆事情发生,如煮酒论英雄就是这一章的主要话题了。


《三国职场人生》第二章:找对你的定位

第一节:刘备是个好演员,在什么位置演什么角儿

三国典故:曹操煮酒论英雄

有人说,凡是当老大的,都是天生的演员,这句话用在刘备身上,绝不为过。刘备是三国时期最杰出的演员,当时没有奥斯卡奖项的设置,如果有,我肯定动员所有的朋友投刘备一票。

曹操一个人喝着闷酒,想了半天,请刘备来喝酒聊天。刘备很高兴,曹老大请我喝酒,不容易啊;另一方面心里也发毛,为什么请我喝酒?喝酒时最容易漏嘴,得小心点。

有些人虽然一度贫困潦倒,但依旧掩盖不了他的大贵之气,刘备就是这样的人。老曹跟刘备聊得很开心,问了刘备一个问题:“哥们儿,你说这年头谁是英雄?”刘备 心里想:“我肯定是英雄,只是现在不得已。”但刘备不敢说,说了,要被曹操宰。刘备想了想,就跟曹操打起了酒官司,顾左右言其它。

绕了半天,曹操有些不耐烦,端起一杯酒喝完说:“别绕了!这年头真正的英雄人物就是你跟我。”

天上“轰隆”一声打了个巨雷。刘备呆呆地看着曹操,筷子掉到了地上,一支筷子在地上弹了一下。

曹操正用袖子擦胡子上的酒,听到了筷子落地又弹起的声音,就问刘备:“怎么啦?”刘备赶紧把筷子捡了起来,顺口说了句:“这么大的雷,吓死我了。”老曹哈哈 一笑:“大丈夫怎么可以怕雷呢?”刘备赶紧接口:“孔子是圣人,他也怕打雷,别说我了。”此时张飞关羽两人怕曹操会杀刘备,闯了进来。见刘备没事,关羽连 忙掩饰说自己来舞剑助兴。曹操说:“这又不是鸿门宴。”然后斟酒让他们压惊。后来三人一起出来,刘备说:“我在曹操的地盘上天天种菜,就是要让他知道我胸 无大志,没想到刚才曹操竟说我是英雄,吓得我筷子都掉了。又怕曹操生疑,所以我就说自己怕打雷掩饰过去了。”关羽张飞佩服得不得了。

刘备的演技

曹操是老大,刘备也是老大,但此时的刘备,因为某些原因,不得不在曹操公司混口饭吃。为了打消曹老大的疑虑,刘备在许昌特意种了点菜,天天在那里盘弄着菜地。

其实菜地没什么好弄的,如果曹操真顾虑刘备,随便找个借口,就能把刘备杀掉,也不会向东汉公司的董事长献帝推荐刘备了。只是曹操实在爱才,非常渴望刘备能够 为曹操公司出力,一方面派人监视刘备的行为举止,另一方面不给刘备真正的任务做,憋着刘备,希望时间久后,刘备能够真心实意地为曹操公司出力。

为了增强与刘备的感情,曹老大采取怀柔政策,请刘备喝了这场英雄酒,并直截了当地指出刘备是英雄。曹操的渴求之心已经摊上桌面。这个时候如果刘备还继续种菜的话,曹操也不会说什么,你去演你的戏吧,只要你不跟我做对,什么都好说。这点曹操比谁都清楚。

寄人篱下肯定不舒服,实在佩服刘备的演技,在曹操手下种菜也是门艺术,种几年菜能够丝毫不松懈,本身就够得上天才。在对手公司谋活,稍微不小心,漏出点破绽,露出想跟曹操作对的念头,曹操还是要杀人的,这方面一点疑问都没有。

刘备也知道自己的这点演技,曹操是明白的,演了这几年戏,曹操没吭声。但现在曹操把话放出来,说刘备是英雄,那味道可有点不对了,演员生涯就此打住,于是有了刘备出走徐州的后事发生。

演戏的基本规则

好的演员知道,需要演戏的时候就一定上台,不需要演戏的时候,就一定卸妆,刘备是深谙此道的顶级演技高手。

演戏的目的性。演戏也是有目的的,有目的的演员才是一位好演员,上了台的演员一定要明白,自己在演什么,并全身心地投入进去,才能够把这个角色演好。出工不 出力的演技是蹩脚的演技,人家一看就看出来了,要演戏,就得有目的,你的目的就是告诉别人你在干什么,以便让别人更好地了解你。

演戏的社会性。演戏毕竟是演戏,不管你演得有多真实,实际上是骗不了高手的,可以欺骗普通人。只要能够欺骗普通人,社会舆论方面对你自然有利。高手做事时, 往往会考虑到社会舆论方面的导向性,很少做对自己舆论不利的事情。越是老大,越会演戏,演戏就是给别人看,就是为了形成对自己有利的社会舆论。

现代职场启示

现代职场里,不管你的能力有多大,也不管你过去多辉煌,总会有高潮,也有低谷。

当我们在低谷,不得不寄人篱下的时候,需要注意保护好自己。比如说,如果你曾经是位500人企业的厂长,因为某些原因,现在在别人手下当经理,这个时候就应该学会保护自己,演什么就得像什么,别让现任厂长对你起疑心;如果让现任厂长对你起了疑心,位置肯定会有些不安全,连寄人篱下都没有保障。

演戏演到一定时候,就应该停止,别在那里一直演下去,人是一种惯性思维的动物,别出现演戏演到最后,把自己也演进去的情况,在那里安然地、自得其乐地工作生活着。

有低谷自然有高潮,低谷的演戏是为了等待高潮的到来,高潮的戏是为了更好的事业发展。你不觉得曹操也是个优秀的演员吗?当然,曹操是位好演员,刘备更好。


jimmy仔有话说:戴面具?假惺惺?唉!生存之道……难道真的就是这样子吗?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