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29, 2009

燕菜月饼



随着中秋节的到来,母亲大人心血来潮,开始研究燕菜月饼!
我们一家人又有口福了。 :D

到今天为止,妈妈尝试了红豆及芋头口味。
以妈妈的技术嘛,做出来的燕菜月饼,无论色、香、味,当然都有一定的水准。
我已经建议妈妈可以在网上销售了,哈哈哈哈!





Sunday, September 27, 2009

沙巴 · 神山之旅 - 考验的第四天 >> Laban Rata - Low's Peak - Laban Rata - Timpohon <<

前言:
不好意思,再度陷入懒散状态……
久等了,送上与前一篇相隔十多天的挑战神山第二部 Laban Rata > Low's Peak > Laban Rata > Timpohon。
其实,挑战神山顶峰是很考验毅力的。
小弟自认毅力不足,才无法登上顶峰。
所以啊,如果你想要挑战神山,除了锻炼体魄方面,精神、毅力也必须加强。

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

零玖年 肆月 貳拾貳日
人物:jim/kj/khim/bpoh/cyoung/junrou/praveen/cheeman

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

上一篇有提及这篇会写一些有关Via Ferrata的东西,记得吗?
我有努力的收集资料哦!
Via Ferrata是意大利语,意思是Iron Road,是由梯子、钢索、巷道、橫樑等组成的山道。
Via Ferrata有5个等级:最难的Grade1到最简易的Grade5。
可参考: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Via_ferrata
沙巴神山的Via Ferrata位于3,800m,在全世界可是排名最高的哦!
如果你有兴趣参加就租Pendant Hut吧,Pendant Hut Mountain Torq承包此行。
可参考:http://www.mountaintorq.com/FAQs/faq.html
由于我们在没有心理准备之下被agent自以为是的为我们报名参加,结果我们都决定退出,因为不知道危险性多高。
其实,现在读回去mountaintorq.com的FAQ,参加此行是不必有经验的,似乎危险性也不大。
如果你有足够的budget又想挑战性的玩意儿,就把这定为神山挑战之一吧!

言归正传:
天气寒冷、疲惫的身心、扰人的鼻鼾声、兴奋的心情……种种因素使得我无法入眠。
虽然前一夜八点多就开始在床上打滚,不过谈不上是真正的睡得好。
就这样眼睛一闭一开、一眠一醒的,凌晨一点多,我们陆续的起身。
很冷的天气,大家似乎都没有洗晨澡。

Pendant Hut预备了早点,面包、花生酱、奶油、果酱、咖啡……就是没有Milo……
哦!对了,记得带多一些Milo上山哦!这里卖Milo超贵的!
简单的早点用毕,就准备出发了,此时大约凌晨两点半左右吧。

从旅店走出来,感受到一阵阵的寒风不断吹袭。
加上四周漆黑一片,仅靠一盏小小的头灯照路。
此时,已经有很多人也开始这第二天的行程了。

首先政府的是很多很多的阶梯,走不完的阶梯。
阶梯之后,就开始戏肉了。
突然眼前有一道墙以及麻绳,看到大家都开始以麻绳攀登山壁。
黑茫茫,都看不清楚四周是什么,跟着办就是了。
成功的攀过第一道山壁,开始觉得自己身在悬崖,因为小小的走道加上看下去是漆黑,什么都看不到。
其实这个是错觉来的。天亮后发现其实如果不小心失足陷下去,下面不远处有石路的。顶多受伤,不会死的啦!

经过一连串的考验,我们终于抵达Sayat-Sayat了。
在这里,我们必须呈示登山证件卡,不然工作人员不会让你经过的。
如果感到不适,也可以选择在这里停步、休息。
如果没记错的话…这里好像有厕所吧…?
总而言之,这里还不到半个行程,还有一段路要捱!



其实一开始赶路我就觉得头昏昏的,不知道是否因为睡不好。
我一直咬紧牙关,至到Sayat-Sayat我有犹豫是否应该继续。
因为在Sayat-Sayat,我看到一盏盏的头灯好像一条长龙无尽头的往上走。
加上无法补充体力,吃葡萄干、energy bar都觉得想吐。
种种因素曾经一度使我想要放弃前进。
不过我还是选择了:走!

又走了一段路,体力真的不支了。
行动开始缓慢,四周似乎更加寒冷。
天,开始破晓了!



我才走到大约8km处,头更加昏!
放弃吧,我对自己说,来不及登上山顶看日出了。
登山导游对我说我的症状应该是高山症(Altitude sickness),他叫我最好不要勉强自己了。
加上这一个打击,我开始倒头大睡在一旁,闭目养神。
仔细的考量,最终还是不甘心,起来再走!追上bpoh&khim。
至到一处,登山导游叫我们SP三人组停步别在登了。


我们停步的地方,是位于8-8.5km。
我在那里呆了一下,拍了一些照片就闪人了。
因为实在太冷了,寒风吹得我的鼻子好辛苦。
建议最好携带terrorist/飞虎队的脸罩比较好。

说也奇怪,下山时往下看一点儿都不头疼,转身往上看就开始觉得昏昏的……
是否因为心里有所恐惧?因此有所逃避?
算了…也不可全怪高山症的。
我清楚知道自己的毅力不足……

归途,看到自己乘夜赶路走过的地方,有些地方难度还蛮高的。
再度经过Sayat-Sayat驿站,工作人员会问你走到哪里。
最好不要讲骗话哦,因为登山导游的工作包括监督。



回到Pendant Hut,我们用过早点后,大约十点半就下山了。
当然,我们不忘了拍下这间需要攀登的旅馆!



由于下山大家都疲惫不堪了,结果都很少拍照了。
幸好,我把照相机借到手,一路上只有我在拍路标……
我们的归程是经过Timpohon,老实说一句……没有东西值得拍……
哦!对了,记得脚夫吗?
看看下面的照片……他们可是赚血汗钱的耶!
背着重达40~60kg的包裹,面对向他们搭讪的我,还可以面不改色的对答如流。



以下,就是Timpohon Gate了。
大伙儿到齐后,我们就向Kinabalu Park出发!



在Kinabalu Park,我得到我的战利品!MWAHAHAHAHA(狂笑中……)!!



又到了口水多多的“jimmy仔有话说”的时间了。

。◕‿◕。 jimmy 评 Day 4 行程:
1. 除了体力、体魄的锻炼,也别忽略精神方面的增强哦!
2. Via Ferrata是不错的人生经验,我有点儿后悔没有参加了。
3. 记得带多一点Milo及干粮!!!
4. 记得佩戴飞虎队的脸罩。
5. 登山前还是吃高山症的药吧,至少确定你不会中高山症而无法继续挑战。
6. 我们应该庆幸、知足现状,脚夫的血汗钱得来不易啊! 你呢?

Tuesday, September 1, 2009

沙巴 · 神山之旅 - 辛苦的第三天 >> Mesilau - Laban Rata <<

前言:
嘻嘻!终于到重头戏了。
这部“重头戏”分两部:第一部是Mesilau > Laban Rata;第二部是 Laban Rata > Low's Peak > Timpohon。
这“挑战神山二部曲”是否精彩呢?有待分晓。
对了,最“经典”的照片是在最后面最后面哦!

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

零玖年 肆月 貳拾壹日
人物:jim/kj/khim/bpoh/cyoung/junrou/praveen/cheeman

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

首先要分享的是一些基本资料:
1. 还记得上一篇提到的Kinabalu Park吗?Kinabalu Park就是登山登记处,也是完成神山挑战后领取证书的地方。 — 下图:标号一

2. 通往神山,有两个起点:Timpohon与Mesilau。以笔者的经历,前者风景欠佳,路又难走,一味往上登而已;反之,相比之下,后者风景宜人,只是路程会比较远一些,约2km。如果你想得到两张挑战证书,可以考虑以Mesilau为登山起点,Timpohon为下山终点。 — 下图:标号二 & 标号三

3. 无论你选择Timpohon或Mesilau作为起点,在距离Timpohon约5km的地方就是交界处。这个交界处离Mesilau约7km。 — 下图:标号四

4. Laban Rata就是登山第一天的最终驿站。在这里要好好休息哦,因为隔天还有一段路等着你! — 下图:标号五

5. Sayat-Sayat Hut位于海拔3,668m,是通往山顶的必经之路。登山经过这里时,你需要呈出登山准证(名字卡),如果忘了携带?对不起,请走回头路,工作人员是不会让你经过的。下山经过时,他们会问你最终抵达哪里及随口问一些问题。 — 下图:标号六

6. 神山的最顶尖为Low's Peak,海拔4,095m。想知道更多?慢慢读下去吧! — 下图:标号七



话说,在Mesilau住宿了一夜。
天亮了,太阳老大开始工作,也意味着沙巴之旅的高潮即将揭幕。

Mesilau真的是很冷、很冷(或许我很怕冷),630am的晨澡还好有热水设备。
不过,对于有“晨便”的人就要承受坐在冷冰冰的马桶上了!
冷到便便都会往上塞回的感觉!哈哈哈!
好、好,对不起,我不再恶心就是了。哈哈哈……

大伙儿集合,放了旅行包包让专车送往Kinabalu Park存放(每人花费rm10),就去用早点。
早膳后,整顿心情,就去起点会见我们的登山导游。
登山导游的工作基本上是确保登山者的安全,以及确定登山者没有欺骗证书,他们会如实告诉工作人员你是否到达山顶。
导游大约讲解今天与明天的行程,大伙儿来一张大合照,不归路就开始了!

哦!对了!这里有脚夫可雇用。1kg = RM9 (全程,或许会涨价哦)。
哦!还有、还有!这里还有所谓的“德士”搬运你,如果没记错1km = RM250。


刚起步,换气还没顺畅时,是很辛苦的。
单单想走几步路都觉得辛苦,何来欣赏周围景色的心情可言?
走了一段路,换气顺畅了,就有心情欣赏周围的花花草草了。
不过,看了看,刚开始这头没什么好欣赏的啦……与一般可见的普通绿色树木没两样。

一开始还以为会很冷,就以全副“武装”戒备!
结果走不到1km就把外套脱掉系在腰间了。
一路上,看到一个人轻装上路,行走甚缓慢,只因他正在透过望远镜观鸟,似乎乐在其中。

登山虽然很吃力,大家都很累。
不过当发现镜头瞄向我们时,疲惫中还是不会忘记摆pose……而且还是故作轻松的样子呢。



当然,也有类似放冷箭般、出其不意的镜头拍摄,把大家自然的一面捕捉了下来。
通常都是刚歇脚的时候、走路的时候、以及呆呆望着阶梯的时候。



走着、走着……时间也不饶人,一眨眼就将近中午十二点了。
就在此时,当我们经过Mesilau KM5不远处的时候……
哗!世外桃源,全新的感受!
这里看到的花草树木显然与之前看到的不同。
而且加上云雾的效果,更加显现出踏入另一个领域。
想看看这个奇景?
慢慢读下去吧!哈哈!

“仙境”之后,我们就开始走一些下坡较多的石路。
走着、走着……就到了Timpohon & Mesilau的交界处。
当你看到一个青色的路牌时,你已经身在位于约海拔2,702m的交界处了。

在这里,噩梦再度开始。
首先,你会看到一条很长、很长的黄泥石阶;之后,你还是有仿佛走不完的黄泥石阶……
当然,当你征服了它,美丽的风景再度等待着你。

在黄泥石阶之后的某处,我们再度亲临世外桃源!
居高临下,云雾里遥望Kundasang,别有一番风味。
而神山也羞涩的在云雾里露出一角,之后再匆匆躲回云雾里。
此时正好刮风,清凉到来却感觉到鼻涕开始“溜”出来,结果系在腰间的外套再度发挥作用……
此风刮得正好!扰人的云雾被刮开了!
云雾散了,而神山不再羞涩,高傲的耸立起来!

除非亲身体验,笔墨实在难以形容。
抱歉!本人对自己文笔不足之处深感包涵。
照片?慢慢读下去吧!哈哈哈!(如果我是写作的,最厉害应该是骗稿费吧?嘻嘻……)

哦!对了。
在这里遇到一班同是登山者,还蛮聊得来。
大家在这个世外桃源合合照、聊聊天,不失为人生一大乐趣。
由于我没有携带任何纸条及手机,基本上交换联络号码是不成的。
不过,我给了他们我的电话号码,以便交换照片,不过……到现在他们都没联络我呀!
可惜、可惜……那一班人真的很聊得来。
是否有什么途径寻回他们呢?

以上两张图都是交界处之前。
以下的是交界处之后,Laban Rata所拍下的。



哎呀!话说回来,登山全程可是有路碑的哦!
这些路碑显示你徒步走了多远:每0.5km就有一个路碑。
本人在准备照片分享的过程中偶然发现到Timpohon与Mesilau的路碑是有分别的哦!
你分辨得出来吗?
Timpohon路碑是由“徒步行程+海拔高度”组成;而Mesilau路碑只显示徒步行程而已。

对了,差点儿忘了休息站这东西。
如果没记错的话,应该是1km就会有一个休息站(附有厕所)。



好了,进入Laban Rata之前,我就不再吊你们的胃口了。
以下图一为Mesilau一路走到Laban Rata之前所拍摄到的奇花异树。
而下图二为Mesilau一路走到Laban Rata之前所拍摄到的绝妙风景。





文接仙境II号,拍了一些照片、欣赏+感受完毕后,我们再度回到现实世界 — 又要赶路了。
此时已经下午二、三点多了。
这一段又是石阶路;除了绵绵不绝的石阶,还是连续不断的石阶!天呀!
克服一切!排除万难!
即使脚步再沉重,我们也拖着疲惫的脚步继续往上爬!
终于在大约四点钟左右,我们成功到达Laban Rata了!

一登上Laban Rata,就是一片蛮宽阔的平地,以及不远处可以看到一间旅馆。
本人再次感受到寒风的吹袭!即使穿上外套也于事无补!
实在是有够冷!
哦,对了……在这里,再次可以看到Kundasang。



此时,我们的肉体与精神都已经到达极限了。
然而我们这一天的行程还没完成。
为什么?
那个自以为是的旅行社竟然擅自帮我们更换住宿。
Pendant Hut,是位于斜坡上面的,所以需要攀上去。
已经精疲力尽的我们,再度咬着牙根,连储备的后备力量也用上了,才攀上Pendant Hut。
对了,如果你租Pendant Hut住宿,是有一个蛮刺激的Package。
这回讲了太多东西了,这个package就留下回分享吧。

在Laban Rata,真的是冷到连冲凉都不敢去想。
即使攀了一整天的山路,结果我还是只用热水弄湿布抹身而已。

长话缩短,吃了晚餐大家就准备睡觉了。
因为明天还有一段路等着我们。
啊!!不知道谁的避鼾声死伯够力!!
不到五分钟就睡着了,强!
在更近的距离,再度向神山说声晚安!
晚安~~~~~~



即使很累,躺在床上还是睡不着觉。
兴奋?或许吧。期待?理所当然。
神山顶部是长得怎么样的呢?
敬请期待下回分解!

结束这一篇之前还有一样东西要分享。
当当当当,下图为一路攀上Laban Rata所经过的石阶。
虽然不是全部,不过这一部分都够吓人了。
现在看回神山之旅第三天所经历的、走过的地方……
不禁自问,我真的有如此的能耐完成它?



又到了口水多多的“jimmy仔有话说”的时间了。

。◕‿◕。 jimmy 评 Day 3 行程:
1. 登山Tips-01:可以预备一个extra包包,几个人一起装一些想带上山的用品,然后雇佣脚夫提上去。最好量力,事先做好决定是否要雇佣脚夫。因为无论你在攀山前、攀山中、或者下山时雇佣脚夫,价钱是一样的。
2. 登山Tips-02:多预备一些干粮。水……应该不用太多吧,1 litre就好,我好像都没什么喝到水耶……干粮与饮料当然是自己背,别雇佣脚夫背哦。因为他们不等你的,通常会走比较快。
3. 登山Tips-03:很多人都说一定要购买手仗,不然会后悔。本人反而觉得买了才后悔。其实手杖帮助不大,虽然它可以让你以手力分担脚力,不让脚完全支撑整个路程。见仁见智吧……
4. 登山Tips-04:如果登山对你来说只是犹如切豆腐一般的简单,不妨考虑带一些如望远镜之类的东西吧。
5. 登山Tips-05:如果想玩比较刺激的玩意儿,可以考虑Pendant Hut的package,下期才分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