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18, 2009

沙巴 · 神山之旅 - 漫长的第二天 >> Kota Kinabalu - Kinabalu Park - Poring Hot Spring - Mesilau <<

前言:
第一天在亚庇的 free & easy 只是开胃菜。好料的,陆续有来!
想起第二天的行程,还蛮累的。看看下面的地图就知道了。
坐在巴士上遥遥荡荡的走了几十公里的山路。
基本上,我觉得十点出发算是太迟了(更何况旅行社迟到一小时)。
我们错过了很多地方,如Poring的吊桥,Kundasang的战争纪念园等等。
无论如何,漫长的这一天,现在就与你分享。

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

零玖年 肆月 貳拾日
人物:jim/kj/khim/bpoh/cyoung/junrou/praveen/cheeman

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ღ

好!这一篇就来一个一改风格,先一览行程大纲,再仔细去看看每个地方。



与旅行社的人约好了早上十点正他们会来接我们,结果他们竟然迟到?
而且还迟到整整一个小时呢!
这么一个迟到啊,可真害我们不浅!讲起真的是气死人!
我们在 Poring Hot Spring 错过了走吊桥的机会,就是这个迟到造成的!
先不说这个,下面再接这话题……气、气、我气!

话说旅行社的家伙迟到了,十一点左右我们离开了亚庇,开始了第二天的旅程。
第二天的行程,主要是去Kinabalu Park领取我们的登山文件,之后就是把我们安顿在Mesilau。
因为,我们即将从Mesilau开始征服神山之旅。

沿路经过了很多地方,导游有一一解释,不过没有笔录下来,结果现在忘了。
零碎的记忆里只记得有一个地方是出产陶器的,还有一个地方就是Ranau(行程还没走到Ranau,下面再提)。

走了一段车程,我们停在Pekan Nabalu 休息。
Pekan Nabalu 空气稍微开始冷了,而且还可以看到我们此次到沙巴走一趟的最终目的地——神山。
Pekan Nabalu 也是一个不错的手信专区。
基本上,我们的七天旅程中,只有Kota Kinabalu 及 Pekan Nabalu 这两个地方可以购买手信。
我建议你别在Kota Kinabalu 买手信,因为贵。
相比之下,Pekan Nabalu 选择多+价格可商量+手工不错(就是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KK的手工有点儿粗糙)。



我们继续赶路,终于抵达今天的主要check point 之一∶ Kinabalu Park。
抵步时间不记得了,不过就是过了应该医肚子的时间。
首先我们在巴士上填写了一些个人基本资料,而导游就凭这些资料下车去办手续;巴士司机则带我们绕Kinabalu Park 走一圈(其实是顺便转头吧?因为停泊处太多巴士难以转头)。
之后我们就在Kinabalu Park Headquarter 附近四处拍照留念,等待导游换取我们的登山文件及准证。



当然,成功拿到了那些准证及文件,又是医肚子的时候了。
我们到离Kinabalu Park 不远处的仙园餐馆吃午饭。
如果没记错的话,这个午餐其实不包括在我们的package里面的,是后来争取成功才加下去的。
仙园的食物嘛,不错啦。至少旅行社点了蛮多的菜色。
而且在此可以再次欣赏到优美的景点。



吃饱后,我们又继续赶路了,我们的目的地是Poring Hot Spring。
进入了Ranau区域,我隐约记得导游讲解Ranau这个地方的历史。
以下是经过google/wiki之后再重组的。参考: Sandakan Death Marches; 死亡行军历史记载

二战时期,1942~1943期间,日本引进了印尼奴隶以及在1942年2月成功在新加坡俘虏的澳、英军人,扎住在Sandakan,意图利用这些俘虏及奴隶在Sandakan建立小型军用机场。
1943年8月,日军更是调走了俘虏的领袖,意图完全支配这班俘虏军人。
1945年1月,只剩下1,900俘虏生还,而同盟军成功的毁掉Sandakan小型军用机场。
估计同盟军即将登陆,日军指挥官决定把这些俘虏向西移,进入深山,穿越树林,去Ranau。
当然,这个决定是没有专车载送。
徒步260km的死亡行军,就这样展开了。

死亡行军共分三批;首批于1945年1月、次批于同年5月29日、第三批于同年6月15日。
首批牵涉约455~470人,被认为强壮的俘虏首先被命令开拓通往Ranau的路。
据说共340人成功抵达目的地,只用了9天(不过日军只给他们4天粮食)。
这些抵步者还被强迫建立临时军营。
次批牵涉536人,50人为一组。这一回花了26天才抵达,成功者183人。
当他们抵达目的地于6月24日,发现只剩下6人首批生还者……
第三批牵涉75人,全军覆没,无人生还。
无论如何,同年7月尾,生还者只剩下38人,全都已经疾病缠身、无法劳作。这些人最终也是难道被日军枪毙的命运。
三次死亡行军期间,只有6名澳军成功逃脱。

哗!离题得离谱咯!从“旅游笔录”变成“历史回顾”呢!
中学年代读都不屑去翻看历史课本呢!
不过,还真的很感叹二战日军的残暴,不知不觉就写了这么多了。

好了,再次回到“旅游笔录”,我们抵达了目的地Poring Hot Spring,是在Kinabalu Park东南约四十公里左右的一个位于Ranau区域的旅游景点。
Poring是卡达山语,是指当地的其中一类竹的名称。
这里是一个很棒的休闲地点,这里你可享用温泉,也可到附近瀑布戏水,也可以一尝空中漫步(吊桥),还有很多很多没有提及的其他活动。
这里的温泉泉水含有硫磺,据说可治皮肤病,更有美容效用?
建议在攀神山之后再来浸浸温泉,可以消除疲劳,肯定死伯过瘾!
再来就是要说瀑布,这里有两个瀑布,我们去的那个是比较近的,还有一个在较远处。

讲到这里就要提醒各位。这里的吊桥,开放至四点而已。
这里的工作人员很屌,不会因为我们远道而来而妥协。
结果今天旅行社迟到一个小时载我们,直接影响整个行程,也导致我们错过走吊桥的机会。
你说气不气?


在Poring逗留了一段时间,我们就走回程路了。
我们的目的地是Mesilau,Mesilau是我们今夜的归属。
而Kundasang就是必经之路。
说起Kundasang,我们只是匆匆的路过。
其实啊,当我收集资料写部落格的时候才发现这里有一个战争纪念园,蛮漂亮的。
可参考Kundasang War Memorial

虽然我们拍到路牌,不过没做资料收集的我们都不知道这个战争纪念园的旅游景点。
很衰的导游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见天色已晚了,就假装不提起,免得又要带我们去走。
唉!老实说一句,这个旅行社服务真的很受质疑。
神山之旅后记我会把我对它的恶评总结。

好了,不说这些讨人厌的家伙。
话说Kundasang可真的很冷耶!从巴士下来转车的时候不禁把外套穿上!冷~~~
而且此时刚好有很棒的景色,太阳公公又要休息了,天空呈橙色,云雾之中夹带山岳的美景,好美啊!



转换了小型载客货车,我们沿路到达Mesilau,此时天色已逐渐昏暗。
在Mesilau,我们住在WITTI RANGE的房间,是chalet型;一间房子分两侧,各有三间房(两张单人床+厕所)及客厅。
Praveen夫妇睡在另一侧与不认识的人共住,而其余六人就分配到另一侧。
吃完晚餐过后,基本上每个人都累了,各自收拾心情,因为明天即将面临登山挑战。
整理包包,确保必需品都带齐。
一切准备就绪,关灯向神山说声“晚安”。
还是那一句:“冷到要命!!!”



又到了口水多多的“jimmy仔有话说”这一个环节了。

。◕‿◕。 jimmy 评 Day 2 行程:
要点一:如上述,基本上个人认为十点出发是不足够的,应该提早出发。
要点二:Pekan Nabalu是手信天堂。
要点三:Poring Hot Spring 的吊桥观光时间是到四点而已。
要点四:可以的话,还是选择登神山后再来泡温泉,记得带更换的衣裤哦!
要点五:Kundasang War Memorial 应该是一个不错的旅游景点。希望那个link没有骗我。虽然我错过了,希望你证实之后再告诉我。
要点六:你的大行李可以寄托于Kinabalu Park,只带必需品登山即可。
如果你选择在Mesilau开始登山旅程,最好就是预先收拾好登山包包,在Kinabalu Park登录时就顺便放行李。不然,你需要付rm10服务费,把你的行李从Mesilau运去Kinabalu Park。

2 comments:

樱子 said...

几米,写得好好喔!很 informative!倘若我在编排或计划旅程,想必这分享很有帮助。

我也认为 Nabalu 比较适合买些手工的纪念品,因为KK Town 的确实会比较贵,有些手工也没那么细致。

看到 Kundasang 的照片,我也很想再去爬神山,而且是要选择从 Mesilau 开始爬,要去 Kundasang, 要去 Padas River...

jim@deadman said...

缨子:
Kundasang的照片只是撞对时间而已。
比较起来,Mesilau这条路的确比较多东西看,Timpohon简直望尘莫及。
Padas River?等着看我的第六天行程吧!你会更加想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