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1, 2008

古代名与字,你了解多少?

写了这么多篇的三国职场人生,你也应该看到了我在人物介绍那里都写“谁谁,字谁谁”。
那么,你又知不知道为什么古代人取了名,又取字呢?
其实,我在之前的部落格有写过这么一篇文章了。
现在,我就转载在这里吧。
以下是我参考了不少资料之后摘录而成的文章。

✖✖✖✖✖✖✖✖✖✖✖✖✖

什么是名?什么是字呢?

字,又称为表字,是古代中国人在名之外,为自己取的别名(与本名意义相关)。

现在已经很少人使用了,可说是近乎零。


有两种说法。

其一,根据记载,古时男子二十岁及冠(汉语大词典:古时男孩满二十岁举行冠礼,表示已成年)时取字,女子十五岁及笄(汉语大词典:古时女孩满十五岁把头发绾起,笄(jī):簪(zān)子,用来束发)或许嫁时取字。

其二,先有名而后有字。婴儿出生后三个月取名,而只有男性才需取字。男性二十岁举行冠礼时取字。


根据《礼记·檀弓》上的说法,在人成年后,需要受到社会的尊重。

同辈人直呼其名显得不恭,于是需要为自己取一个字,用来在社会上与别人交往时使用,以示互相尊重。

因此,古人在成年以后,名只供长辈和自己称呼。也有言,长辈是指父母及老师。可见古时候老师的地位是多么的高,与父母同辈耶。正所谓“一日为师,终身为父”。

补充一下,自称其名表示谦逊。而字,才是用来供社会上的人来称呼。称呼对方的字表示尊敬,直呼其名表示无礼、冒犯。


字,有一言字、两言字、三言字的形式。但以两言字居多。

正如我所提到,名与字是相关的。

字往往是名的补充或解释,这叫“名字相应,互为表里”,故字又称作“表字”。


以下为名与字的一些组合方式。

一、相成相反:名与字是一对同义词,互相解释;或名与字是反义词,互相对立。

举例:

诸葛亮字孔明,陶渊明字元亮(亮既是明,明既是亮,明亮互持)。

周瑜字公瑾,诸葛瑾字子瑜(瑜与瑾乃美玉、美德之意)。

韩愈字退之(愈有超越的意思,太嚣张,所以以“退之”这一个比较谦厚的字来互补)。

杜甫字子美(甫字乃古代男子美称,故以美互之)

二、引伸扩充、辨物统类:连义推想,引而伸之;名包含在字中或字包含在名中(既是说字在名的意义基础上引伸);或名上加辞,扩而充之(在名后面加一个字,合起来就是一个词)。

举例:

屈平字原(平原为一词)。

赵云字子龙(云纵龙)。

岳飞字鹏举(大鹏展翅高飞)。

*注:在我参考的资料(网上流传,不知谁人写的,应该会有错误吧?),有举项羽为例。他说:项藉字羽(藉乃喜鹊,羽乃喜鹊的一部分。然而我所知道的不是这个意思,故此删之……)

三、以干支五行命字或以排行命字:

举例:

伯仲叔季(乃古代兄弟姐妹排行):孙坚四子,孙策字伯符、孙权字仲谋、孙翊字叔弼(bì)、孙匡字季佐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