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30, 2008

分享篇:三国职场人生(三)

人物介绍:

杨修,字德祖,身任曹操主。杨氏家世为汉朝名门,与东汉末年的袁氏家并驾齐驱。杨修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人,不然他也不会被封为主薄这一职。不过,他是被曹操处死的。原因嘛……罗版三国演义是说曹操妒嫉他的才智而处死他;然而也有研究说因为他介入曹操儿子的夺嫡之争。

仓舒,乃曹操的儿子。曹冲自小就很聪明,是三国有名气的神童之一。曹操原本想让曹冲继嗣霸业的,无奈曹冲还未成年就已逝世,年仅十三岁。

曹丕,字子桓,演义为曹操之长子,实为曹操次子、嫡长子(长子是曹昂,演义说成是曹操之侄子),曹魏的接班人。曹操逝世后,曹丕圆了曹操长年以来不能完成的事情,就是称帝。曹丕逼迫汉献帝退位,代汉称帝,改国号为魏。是魏国的开国皇帝,也是三国第一个称帝的君主。

曹植,字子健,乃曹操之四子。相信谈到曹植,猜想大家都会联想到“七步成诗”这一段佳话吧。曹操原本是想立曹植为太子的,但是考虑到袁绍废长立幼的后果,最终还是把位置传给了年长的曹丕。也有研究谈到不传位给曹植是因为他的政治手段远远不如曹丕,只是写诗厉害而已。


三国职场人生》第一章:找对你的老板

第三节:曹丕vs曹植,认准继承人,谁才是真正的王者

三国典故:曹操鸡肋杀杨修

刘备按照天下三分图的公司发展战略,很快地组建了荆州公司、益州公司,下一步就是成立汉中公司。很快的,刘备把曹操在汉中的市场份额也抢了过来,负责汉中市场的经理夏侯渊还被刘备砍了头。

暴怒之下的曹老板亲自出马,要抢回汉中市场,很多经理都跟着曹老大到了汉中,其中档案部经理杨修也跟了来。

曹老板出师不利,进了别人嘴里的骨头,想再抢回来,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。当保卫科的人来询问晚上安全口令时,焦头烂额的曹老板随口说了句鸡肋做为夜 间口令。听到口令的杨修向来认为自己聪明,觉得明白了曹操的心意,曹操会放弃汉中市场回许都,于是让手下人收拾收拾准备回去。自然有人向曹老大打报告,曹老大一生气,新仇旧恨加起来,就把杨修给杀了,说是扰乱军心。

杨修是怎么死的?

曹老大一向喜欢杨修,要不然,也不会让杨修担任档案部经理,此外杨修跟曹植的关系相当密切,怎么会为这么小的事情把杨修给杀了呢?其实是杨修自己的问题,鸡肋只不过是个堂而皇之的借口而已。要说杨修为什么会死,应该从曹操的儿子曹丕、曹植的继承权说起。

自曹冲死了之后,曹操一边伤心一边为继承人的事情烦恼。曹操公司的发展大了,人员也增多了,家大业大,跟其他老板一样,曹操也开始烦恼公司下一步的发 展。公司总归是要交给下一代人接班的,长生不老的事情只是个神话,曹操也不例外。公司应该交给谁?曹丕还是曹植? 曹丕、曹植背后做了N多小动作,就是希望能够抢到继承人的位置。曹老板怎么会不知道两个儿子做的那些龌龊事呢,只是曹操实在没有想好,应该让谁做公司的下 一任继承人,所以我们的曹老大始终在那里装哑巴。

老曹本能地喜欢曹植,觉得曹植文采比较好,为人宽厚老实。曹丕政治才能突出,但为人过于阴沉狡诈。为了争夺公司继承人的位置,两个人的幕僚可没有少操心,为曹植操心最多的就是经理杨修。

杨修跟曹植的关系实际上等同于师徒关系,给曹植出的主意大多来自杨修。当曹操终于在心里确认曹丕为下一任继承人的时候,跟曹植有关的人肯定要倒霉了,首当其冲的自然就是曹植的老师杨修。只是我们的杨修,死的时候还没有明白是怎么回事,就稀里糊涂地去了另一个世界。

事实上,即使没有鸡肋的事情发生,曹操也会杀掉杨修。杨修跟错人了,死只是个早晚的问题。

绩优股寻找的方法

希望在公司里生存,自身实力固然重要,但别忘了谁是将来的老大,如果站错了队伍,肯定会被清除出局。杨修死得很冤吗?不冤,因为他站错了队伍。选择绩优股,为自己谋取一个完美的未来事业,是一个职场人时刻需要注意的事情。

认清公司发展矛盾。公司的发展是根据外部市场的变化以及公司内部的发展来拟订的,什么时候会用什么人做继承人,名义上并没有公布出来,但选择规则事实存 在。认清公司的核心发展矛盾,也就是认清公司发展方向。一般情况下,公司为了下一步的发展,继承人选择方面,往往优先选择能够解决公司主要矛盾的人。认清 了公司的发展矛盾,会让你从很多琐碎的事情中脱离出来,以一颗清平的心,去看待整个公司的发展脉络,这个时候,你就可以很好地把握自己的事业方向。

认清继承人特点。一般情况下,不存在唯一选项,往往是对错选择题,甚至是多项选择题。认清楚每个选项的优点、缺点,尤其是每个选项的长板,至关重要。 老大喜欢什么样的人,并不是优选次序,优选次序的第一位是公司发展矛盾,优选次序的第二位是选项中谁能够解决问题。跟着能够解决问题的选项,一般情况下都不会错。

现代职场启示

杨修死了,是因为曹老大觉得他如果不死,继续辅佐曹植,将来会给曹丕带来极大的麻烦。杀掉杨修,曹植周边的人都意识到了危险,会慢慢地消散,自然就事先解除了曹丕将来最大的难题。

现代职场里,很多人都喜欢跟着一位强势的领导人,觉得一方面可以学到东西,另一方面发展肯定会好,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。如果你跟随的领导是位内部管理高手,但公司当前的核心矛盾是销售量始终上不去,公司以后选择什么样的人当领导?结果不言自喻。

职场生存,跟领导时,也要看看公司的发展,别一味觉得谁能力高就跟谁。对于公司来说,重要的不仅是能力,而是公司现在和以后需要什么样的领导。跟对了领导,你才有被重用的可能;跟错了,那你得跟杨修好好沟通沟通心得体会了。

jimmy仔有话说:在公司里,不要卖小聪明,适当的时候装呆也不失为良策。还有,在公司里还是做好本分就好,靠自己,不要乱拍马屁。如果拍对马屁还好,拍错了……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