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30, 2008

分享篇:三国职场人生(二)

人物介绍:

,字玄德,三国时期蜀汉的建国者。刘备在三国前期异常奔波,前后投靠了公孙瓒、陶谦、吕布、曹操、袁绍、刘表。之后,三顾茅庐得到诸葛亮的投靠,虽乃不敌曹操,但成功的在赤壁之战联合孙权打败曹操,更迅速的吞并荆南四郡。211年入蜀,成功的夺取益州,更攻陷了汉中,进位汉中王。三国演义里,作者称刘备为西汉中山靖王之后,但似乎并没有正确的证明。

葛亮,字孔明,享有卧龙之号,乃三国杰出的政治家、战略家、外交家、军事家。相信诸葛亮是个人气响当当的角色,我就不多介绍了……

地方介绍:

新野,乃一小县。当时投靠刘表的刘备,就是暂居此处。在新野附近有个叫隆中的村子,成功的请出了卧龙诸葛亮。曹操因此派遣大将夏侯惇,连同乐进、李典前来攻打刘备。诸葛亮献计,于博望坡火烧曹军。


三国职场人生》第一章:找对你的老板

第二节:曹操VS刘备,寻找最适合自己发展的根据地

  • 三国典故:孔明投奔刘皇叔

曹操费尽心机统一北方市场的同时,我们的刘皇叔在荆州新野小县落寞地生活着,也不知道干什么好。想着曹操随时会来,刘皇叔心里就发怵,跟曹操抢市场可真的不容易,需要招聘一些人才。削尖了脑袋的刘皇叔到处打听人才,还真的给他打听到了一位叫诸葛孔明的先生。

不过刘备请来的孔明是位草民,刘备的两位兄弟关羽、张飞老大不乐意,横看竖看孔明都不顺眼,一个草民能够有多大用场,还能挡得住曹操的百万大军?

曹操统一市场的野心众人皆知,没过多久,果然派了公司的经理人夏侯敦来抢新野市场。草民孔明出场了,故弄玄虚把刘关张搞得一头雾水,但也没什么好办法,以前 一直打败仗,这次打不过还是老规矩——跑。但在博望坡这个不起眼的小地方,经理人夏侯敦吃了大败仗,被孔明一把火烧得狼狈地逃回了许昌。此时,大家对孔明 开始服气了,这个草民还真厉害啊,要么不开和,开和就是清一色的七小对,真是牛人。赤壁市场功防战后,孔明彻底成了刘备的救世主,拿我们皇叔的话就是—— 我是鱼,他是水。鱼没有水肯定不能活,有了水,鱼自然很逍遥地游来游去,自由生活了。

可是,孔明这个天才怎么没有投奔统一北方市场的曹操公司,反而投靠了手上还没有十万人民币的刘备呢?后来的事情,我们大家都知道,孔明当了刘备的经理人后,越来越风光,在刘备光荣后,蜀汉公司的董事长刘禅称呼孔明相父,孔明的事业发展也是位极人臣。

  • 为何选择刘备当老板

孔明怎么没有选曹老板的公司?我们很喜欢问这样的问题,假如我是孔明的话,我会如何选择。一个是曹操,开创了雄霸北方的市场巨无霸;一个是志大才疏的刘备, 蜗居小县开了个零售门面房。如果你觉得你是个天才,你会选择哪家公司呢?如果加盟曹操公司,因曹操公司已经统一了北方市场,家大业大,人才辈出,各个岗位 上副总、经理、主管都各就其位,按部就班地工作着。诸葛亮加入后,不见得能够得到重用,甚至连主管的位置也不一定应聘得上。

当然了,诸葛亮是真金,真金自然不怕火炼,最后终归会发光的。如果诸葛亮加盟曹操公司,按照诸葛亮的隐忍性格与把握机会的能力,最后肯定能够当上经理,诸葛亮的生活肯定是有滋有味,不仅仅只是小康。

如果加盟刘备公司,刘备公司实在寒碜啊,连个正经的公司也没有,仅在新野开了个门面房。虽然广告牌上特意写了皇亲国戚,但谁都知道,这年代,大帽子吓不死人。

刘备凭什么请诸葛亮?皇亲国戚肯定不是,那还有什么?据说曹老板有次跟刘爷一块喝酒,说刘备是真英雄,这样的大人物嘴里说出这样的话,不是件简单的事情。就像比尔•盖茨对你说:“嗨,哥们,你是21世纪最杰出的人物。”

此外,刘备一生征战打拼市场,一次比一次输得惨,经常有上顿没下顿的,别说年终奖金,有时还拖欠员工工资,愣是一个劲地说好话许好愿,这样的人也去跟随吗? 虽然工资一直拖欠,但刘备的队伍却很稳定,而且一直在逐渐地扩大,虽然在市场上被人家赶着到处跑,到现在也不过是开了个门面房,但你见刘备认输过吗?没 有。而且看起来,这个织草鞋到处卖的家伙越来越强悍了,很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架势。

诸葛亮是什么人,诸葛亮愿意当经理吗?肯定不愿意。诸葛亮想当的至少是公司的副总,在曹操那里做不到,但在刘备这里机会却是大大的,刘备还是缺人才啊。只要 给刘备指出市场发展方向,只要打几次漂亮的市场攻防战,刘备这条咸鱼还是可以翻身的;重要的是自己可以当副总,这才是诸葛亮的想法。

葛亮精心给刘备制作了一份完美的市场攻防策划营销案——天下三分图。刘备一看策划案,立马欢喜得不得了,真合我意啊!两个人一拍即合,从此刘备诸葛亮开始了辉煌的创业过程。

事实上,诸葛亮职业目标的实现过程有些周折,但他的职业目标的确实现了,最后确实成了蜀汉公司的二当家。

  • 现代职场启示

很多人喜欢跳槽,跳来跳去,跳了好些年,跳到最后才发现自己一直在打转。诸葛亮的做法很值得借鉴,职业目标拟定以后,如果没有碰到能够实现自己职业目标的老 板,就在现单位窝着,等找到合适的老板后,立刻跟过去,事业发展马上有了最大的成功机会。盲目地变换公司,四处跳槽,忠诚度方面得不到社会认可,另一方面 你永远也不会得到重用的机会。

职业生涯目标设定好后,那就得认真地寻找合适的老板了,精心准备一份符合老板需要的报告,让老板一下子看中你、重用你,如此你的事业发展的进程就加快了。一 个普通的平民百姓,在社会上打拼并希望发展到足够高的社会地位,没有合适的老板跟是不行的。找到了合适的老板,就等于找到了事业发展的根据地,找到了开启 成功大门的金钥匙。

jimmy仔有话说:投靠好公司、好老板固然重要,但是找到一个有得发挥的舞台更为难得。

No comments: